DSC03599.JPG

慕尼黑是一个幽静的城市。

是冬末了,我搭五个小时的夜车,从布拉格来到了这座西德最繁华的城市之一。

曰之繁华, 却也不代表所谓的钢骨水泥。说真的,我更倾向于把这一切叫做文明。 慕尼黑的美,建立在让人耳目一新的城市文化。这里处处都是干净又自然的花园,一切都是这么的井井有条,丝毫没有新加坡式那种惹人厌的做作。同行的朋友忍不住就说:啊,德国人还真是龟毛!

我说不做作,因为住在这座城里的日尔曼族人,更倾向于自发的保护这个环境。环保车在这里可说是随处可见的,而太阳能的运用更是普及(或者说疯狂)到教我这个以环境工程为专业的学生都咋舌了。当然这也不代表这座城市内完全没有人是乱抛垃圾、随意吐痰的,不过凌晨十二点,清道夫还在辛劳的工作!从这样 一个观察让我意识到的是,德国人的集体意识,就是要在尊重你‘乱抛垃圾’的权利的同时,却决不能妥协牺牲掉他们爱护的城市。没有严刑峻法,有的是一整座自然又美丽的花园,德国的文明,我想就在这里。

在布拉格待了两个多月,看腻了外表几乎一样、挤密到教人感到压抑的城堡,我想我需要的是一个解放的空间。慕尼黑幽静的花园和那些憩满无数天鹅的大小湖泊,适时扮演了这样一个出口。在天气凉爽,百花盛放的春天,带着一本好书,坐在让你觉得很有诗意的椅子上,在宽敞无比的花园听着久违的鸟鸣声,我想这就是所谓的人生美事了吧。夫复何求呢?

             DSC03560.JPG    

或许有人会说日耳曼族骄傲自大,不过领教过捷克人的蛮横无礼后,我觉得德国人可是有礼貌得让人觉得可爱。德文或许是这里最重要的语文,可是当我表示不会德文以后,德国人马上就开始尝试和我说起英文了。同样的情况,在捷克可以是一个非常委屈的收场的,我以我作为捷克交换生的身份和经验担保,捷克人不但会继续和你说捷克语,而且八成会用非常令人不舒服的高分贝吼你的。

慕尼黑随处可见的啤酒园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这样一个挤满人潮的地方,保留了希特勒时代或者说更早的运作模式。希特勒的部队可是几乎天天捧场的,在电影Inglorious Bastards里就有好几个以这样的背景为基础的镜头。这样的一个啤酒园给我的感觉是热情又温馨的。所有人挤满了整个餐厅,不管是一家老少还是情侣朋友,你听到的都是阵阵笑声。

                 DSC03571.JPG 

受过残酷战争洗礼的慕尼黑,或者说德国吧,仿佛更加地珍惜家人朋友的感情。就算是公共交通系统,也推出了好多‘集体出游的超优惠配套’。一个人出游的票价,和五个人出游的票价,几乎可以是一样的。这样的制度的直接结果,就是一家出游的老老少少、朋友结伴的三三五五,成为慕尼黑街上最常见的景观了。

我觉得我好像在为德国旅游局搞宣传了,不过的确慕尼黑有千万个让人忘返的理由。爱艺术的人有好多间逛不完的美术馆,爱车的朋友有BMW,学科学的人就更像来到朝圣所了。相较于美国小孩假日的电影院、游乐场,在慕尼黑你可以看到的景象可能是一家大小开开心心就到那个走三天也未必走完的科学馆一日游了。

慕尼黑的确是个令人着迷的地方。它既是一个繁华的都市,同时也是一座品位人生的美丽花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ek0070 的頭像
    leek0070

    小木屐

    leek0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